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疑點 11:延遲的紀錄

耶穌的生平,是在事件傳聞發生後很長一段時間才被記錄到福音書的。耶穌受難被認為是在公元29年發生。而福音書的寫作時代最佳估計如下:

馬可:公元 68-73 

馬太:公元 70-100

路加:公元 80-100

約翰:公元 90-110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Gospel#Dating

幾乎每個曾與耶穌有直接接觸的人,在幾十年後福音書寫作時都已經過世了。這就好像是,如果今天有人要寫一本國父孫中山的傳記,資料來源卻只能從那些曾經聽到一些有關孫中山傳聞的祖先,幾十年來口述傳給後代子孫的故事中取得。

請記得,最早的基督徒是社會低層的文盲,這些故事只是口耳相傳,直到40-80年後才有文字記錄。從小玩過「傳訊息」遊戲的人都知道,一句話口頭傳了十幾次後就會變調。這些福音書的故事經過40-80年口頭相傳多次後,難道不會被加油添醋,變得更多虛構更多神話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