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疑點14:多神論和三位一體

基督教是從一個嚴格的一神論宗教-猶太教所誕生的,而猶太教本身卻是從多神教的模型進化而來的。它們的信仰是從敬拜多個神當中的一個,進化為自古至今只有一個神存在。十誡裏有提到:「其他神不可超越耶和華的地位」,這明顯表示當時有諸多的神存在。宗教史學家認為,宗教信仰從多神論進化為一神論,是個重要的成熟過程。

耶穌死後短短幾十年,基督教碰到了一個問題。使徒保羅以及約翰福音把耶穌描寫成神,而這讓教徒有了兩個神存在的印象:父親和兒子。因此,基督教開始失去一神論的光環,從而冒著一種被貶低為,與其他異教信仰一樣的多神論宗教的風險。

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,常常會造就一個更大的問題,而這裡就發生這樣的狀況。為了努力找到 (或創造) 古代舊約經文中支持多位神合而為一的方法,三位一體的想法從此誕生了。因為聖經明確的記載,耶穌和天父都是以男人的形象單獨存在的個體,所以一個融合兩者成為單一意識的方法就此誕生:聖靈的發明。

如果你問100個基督徒來解釋聖靈,你會得到100個答案,因為聖經沒有說明。基督徒能做的,只是指向一個暗示這第三神聖事物的經節:

馬太福音28:19,耶穌說到:「所以,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」

然而,聖經裡幾乎沒有證據表明,耶穌曾經宣講這種三位一體的神學。如果有,怎麼會三分之一的神(聖靈)完完全全沒在舊約出現,且新約裡也如此不經意的的隨口提到而已?

以歷史的角度看,基督教努力想成為一個一神論的信仰而得到敬重,卻進化成由兩個神(父+子)變成為三個神(父+子+聖靈)的多神論信仰,然後又很詭異的試著解釋為,三位是一體的。這其實是不必要的致命錯誤,基督教沒有需要把耶穌當成神,而創造出三個神其實是同一個神這種令人困惑,且無法合理解釋的神學。

這顯示出基督教為人創的,因應當時歷史背景而發展演化出來的宗教信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